English

股票期权风靡法国

2000-09-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在一家知名法国电脑软件企业工作多年的撒姆埃尔今年才29岁,前不久他对记者说,他准备退休,“因为今年把期权股票都兑现之后,我得到的钱实在太多了!还工作干吗?不如退休,学一门早就想学的乐器,将来说不定成为音乐家呢!”

股票期权这一纯美式资本主义的产品,在法国得到快速发展。法国最新一期的《发展》杂志发表文章说,全球范围内,股票期权这种与股市紧密相连的奖励方式,在法国的发展规模仅落后于美国。英国的企业制度和文化尽管与美国类似,但在使用股票期权方面却显得非常落后。德国的水平更差,实行这种奖励方式的历史不过才一年,其数额仅相当于法国的四十分之一。

企业的所有者如何才能让企业的经营者和自己“同舟共济”?尝到了甜头的法国老板说,美国企业发明的股票期权制好像不错!这种制度把经营者个人的利益和企业的效益紧紧地联系起来:你可以以现在固定的价格购买本企业的股票,或者是老板为了拉你入伙而白送你的股票,在一定的时间段内,比如两年,你不能卖你的股票,两年之后才可以卖。如果大家干得好,两年后公司的股票翻了番,你当然受益;如果干得不好,股价比今天还低,这里面有你的责任,当然你也占不到便宜。在实行这种待遇制度的企业中,地位重要的经理、业务骨干,固定工资在他们现在收入中的比例越来越小,而这种不确定的、根据企业收益浮动的特殊奖金的比例却越来越大。

由于法国股市在过去的几年中有了令人惊喜的上涨,一大批得到股票期权的法国企业界精英,都成为了百万、千万甚至亿万富翁。而这个梦想是不可能靠拿工资实现的。1999年,价值160亿法郎以上的期权股票实现了交易。按照2000年6月30日的股票指数,法国40种主要工商企业股票中,股票期权持有者手中的股票价格高达837亿法郎,一年之中上涨了84.5%。威望迪、欧莱雅和法国电视一台等企业的期权股票持有者,平均身价都过了1亿法郎,个别人可能超过了10亿法郎。

作为法国股市指标的40家主要工商企业,只有1%的员工、约34500人享受股票期权。在员工平均收入涨幅只有4%的情况下,他们的股票则有可能在一年之内上涨50%以上。过去,只有企业老板才可能从公司的成长中受益最多,也只有少数出色的打工仔可能得到老板赏赐的数量有限的高薪和奖金。而股票期权制度的出现,则改变了这一切。公司的经营者,而不仅是所有者,可能通过这个制度,得到与公司发展同步的收益。其实,让上市企业的领导人个人掌握一定数量的本企业股票,是许多法国大企业的传统做法。这也多少解释了为什么与美国经济制度不同的法国,偏偏在股票期权这一点上与美国人殊途同归。

但是,股票期权制度的快速发展,对政府的管理和社会文化、生活也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对这部分收入应该如何收税?一部分迅速地“先富起来”的年轻人,30出头就要退休,对社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正如《发展》杂志所言,股票期权是法国企业界正在发生的一场革命,但现在还无法估计其对未来社会和经济影响。

(本报巴黎9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